居士的問題 2009富貴沙雕清涼法味───心道法師開示錄居士的問題問:佛行、良知及人心有何差別?答:同樣一片土地中,會生長出花生、龍眼……等不同的果實。因為播了不同 的種子,所以長有不同的果實。良知則有如好的種子,會生長出好的果 實;而佛性則是土壤,人心只不過是土壤的作用罷了。問:因明學中的現量、比量、及聖言量應作何解釋?答:用比喻的方式使其明白,叫做比量;依聖人所說而明白的,稱聖言量;而 現下就可以拿出來說明的,就叫做現量,例如:這是杯子。問:應以什麼方法來調伏煩惱?答:有人用念佛、持咒或禪,心住一境來調伏煩惱;也有人行佈施、忍辱、持 戒、精進及智慧來調伏;但另外有人則以無念為主。問:師父用什麼方法解決煩惱。答:用煩惱對治煩惱。煩惱就是法身、空性、無所住;煩惱即是緣起,緣起即 性空。能了知諸法空性,則能無念,無念則歇、歇即得。把煩雜的東西變 成一真法界,見不到一切境,就無作無受,契入佛的真心。問:前面所答,是否就是師父的現量?答:有現量也會有煩惱,我沒有過去、現在與未來,所以,什麼量也沒有。聖 言量是過去,比量是差別,現量則是這些橘子、杯子……等,但卻都是不 實在的。我們要掌握的是自心,現量及聖言量則都是離心之物,會束縛我 們的。問:那麼,彌勒菩薩為什麼說現量、比量、聖言量?答:彌勒菩薩說此三量,但是他卻沒有這些東西。(以下是師父)提示發問者 應有的聞法租辦公室心態。)在未了解以前,一定要專心聽,一直聽下去,不要回 頭想,先讓自己進入師父所說的狀況,直接去吸收,不要猶豫,前後也不 能想要去弄通一個屬於自己的系統。禪宗是沒有什麼系統,就是有,也不 給你任何的觀念。如果給你觀念,就像挨了一刀,會生煩惱的。問:師父剛才所說,是不是無想定?答:無想定是你製造出來的,禪宗連這個無想都沒有。宇宙的現象就好比是氣 球一樣,要一個一個的打掉,存在的就是你自己,靈光獨耀。問:所以,有些問題並不一定要解決?答:要徹底解決。把每一個存在的問題弄通,問題就不是問題了。問:師父教人的方法是不是去打氣球?(氣球代表宇宙的每一個現象。)答:有的人,我叫她打氣球;當你什麼都沒有時,我會叫你吹氣球,因人而 異。※※※問:最早的因,是什麼?答:心。問:最早的心是什麼樣子?答:無形無相,但不是什麼都沒有。問:是誰創造心?答:如果有人創造就不是它(心)問:善、惡的創造是從哪裡來的?答:心分別現象來的。問:為什麼別人的第一心和我的第一心不同呢?答:因為因緣不同。例如:同一個父母所生的孩子們,就不一樣。再說每一個 剎那都是心,都是第一因,因為無始無終,所以沒有第一因。問:如何改變自己的生活?答:是誰在過這種日子?一杯茶要不要喝,在你自己。果與因是同時的,善與 惡亦由你的心所支配。今生可以殺人,也可以不殺。但是有了佛法,就知 道做善、觀照空性,令心得自在。如果沒有佛法,憑什麼去改變自己。辦公室出租問:自性是真我,佛講無我;真我及無我是否相矛盾?答:真我沒有形象,所以是無我;無我中沒有假相,所以是真我。問:有關極樂世界能不能做個解釋?答: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報土,也是應化土。就法身而言,它只是暫時 的居留所。極樂世界中一切的裝潢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而其中一切的作 用,也都是為了接引有緣的眾生。問:為了生活必須上班,沒有時間念佛,要如何與阿彌陀佛相應?答: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心,心就是阿彌陀佛。你要怎麼跟你的心相應呢?阿 彌陀佛這個名號只是一個橋樑,終究是要引你的心相應成佛的。上班只是 生活中的一個形式,而你的心卻非常自由,隨時都可以默默地念佛,有空 沒空都要好好的念。就像談戀愛一樣,雖然在上班,也會想啊!念佛也是 同樣的道理。問:那就不用唸書了,因為唸書也會想啊!答:有男朋友要不要吃飯呢?還是要吃飯啊!問:學佛應該是一門深入或者多方面的學習?答:聞法能夠增長智慧,什麼法都可以聽。等智慧增長後,心就沒有掛礙、沒 有執著與分別。但是修行要一門深入,跟我們有緣的法門就專心的修,不 要張三、李四通通來,會忙不過來。問:是否能在晚上燒香拜佛?答:香只是淨壇、供養之用,調和空氣,讓心安住,不是為了要聯絡什麼。問:金剛經、普門品、地藏經有何不同?答:金剛經愈看愈能空;普門品講觀音菩薩的好處;地藏經說明因果的道理。問:大悲咒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力量?答:你媽媽對你有沒有力量?世界上做媽媽的力量最大買屋,因為慈悲的緣故。菩 薩的威力特別大,也是因為來自慈悲心。一切的魔王都怕慈悲,大悲咒中 每一句都是菩薩慈悲的願力,所以力量大。問:消除業障最好的方法是什麼?答:最好的方法就是你不要想「我有那麼多業障」。妄念少,業障就少。多唸 大悲咒就沒時間理會業障了。問:菩薩有沒有業?答:菩薩的業最大。度一切眾生是他的業,因為慈悲是他的願力。菩薩是二空 (法空、我空)自在之業。問:業障來的時候怎麼辦?答:窮命的小孩比有錢人的小孩更能禁得起挫折。所以任何的衝擊出現都要有 堅強的耐力與智慧。問:如何培養無私的慈悲?答:無相佈施,常讀金剛經。問:輪迴與八識的關係如何?答:輪迴是意識去貪執妄相而有。執著就有取捨,就會輪迴。第六識是分別, 譬如:這是杯子、杯子裡有茶;第七意識是主宰,又如我要喝茶、我喜歡 喝茶;第八識是儲藏,遇緣就會表現,因此將不好的種子存進去,產生的 結果就不好。但好與不好都是輪迴。問:請問佛像為什麼要開光?答:如果對要供奉的佛像有信心就可以不用開光。沒有信心,也可以用大杯水 洒一洒,自己開光。但如果連自己開光也沒把握,就得請有德性的法師, 來為此無生命的佛像付予精神力。開光即是為信者開智慧光。問:請問法師是如何摸索出這條學佛的路?答:每個人都怕痛苦。煩惱來時,總是會去找尋解決的辦法。我也不例外,經 由不斷的摸索與嘗試,最後才找到方法而解決我的煩惱,這也是我為什麼 我能死心蹋地學佛的原婚禮顧問因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x69qxbv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